星期一, 九月 11, 2006

003 - 对比WINX与MFC、WTL

尽管对MFC有这样那样的批评(这其中也包括我本人),但是MFC无疑是C++ GUI领域最成功的。WTL源于ATL,由于它的灵活、高效,而赢得了不少人的赞赏。然而要说WTL获得了成功,个人认为言之过早。看起来WTL似乎是“叫好不叫座”,并没有多少成功的产品是真正基于WTL进行GUI开发。

仔细分析一下,这样的结果并不奇怪。虽然MFC产生的代码笨拙,但是MFC的成功除了Microsoft大力推动之外,在于它生逢其时。它简陋的可视化开发界面,和自动代码生成,在当时基本上都是全手工界面开发的情况下,立即获得了青睐。而WTL恰恰是“生不逢时”,它出现于MFC大行其道之时,并且它的关注点在于“灵活,高效”,没有向导支持,所有代码手工完成,这无疑是一种倒退(MS可以强行开发基于WTL的可视化环境,但是WTL的特性并不太适合这样做,因为它“太灵活”了,这是它的优点,也是它的致命伤)。所以WTL仅仅获得少数有特殊需求的,对生成的代码尺寸非常注重的开发人员的推崇,但是Microsoft官方却弃之不顾(试为MS设想WTL可能的推广策略),其中道理不难理解。

WINX关注一个目标:简单而高效(MOST SIMPLE BUT EFFECTIVE)。WINX肯定了WTL技术上的先进性。故此WINX基于WTL,大量重用了WTL的代码。但是WINX除了高效外,更关注的是简单(SIMPLE)。

为了使得界面开发对程序员而言更为简单舒畅,WINX关注点不是在技术上,而是在对开发手段的革新上。WINX重用WTL只是一种手段。WINX重用的是它的实现,不是它的使用界面。

针对MFC的“长处”——半可视化开发,WINX引入了类似Delphi中的属性编程,使得多数常见的效果可以以窗体属性的方式进行表示。尽管目前尚且没没有专门针对WINX进行可视化界面开发的工具,但是它是WINX的发展方向。而且即使是在目前的简陋条件下,你仍然可以象MFC程序员一样,进行半可视的界面开发。

WTL脱离MFC程序员的习惯有点远了。这也是它让初学者畏惧的一个原因。WINX其实是更接近MFC的WTL:它提供了更接近于MFC的使用界面,并努力使得MFC代码可以更加容易地移植到WINX中。关于MFC代码移植,我们已经在WINX中提供了几个样例。有一点你需要理解的是,WINX并不十分关注将一个MFC应用程序移植到WINX下,因为那只有学术价值,但并不具备商业价值,我个人并不推荐你这样做。关于MFC移植,我的侧重点始终在于移植一些具备可重用性较高的MFC代码,例如MFC编写的控件等。

WINX可以取代MFC吗?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能笑笑。我没有这个奢望。对于我而言,只是试图把我对C++程序员的几大困惑(内存管理、界面编程、自动化——Automation)的解决方案公诸于世,让更多人得益于它而已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WINX只是侧重点在于提供界面开发的解决方案,但它不只是局限于界面库的范畴。

没有评论: